欢迎来到年轻人争当“过年主理人”,传递什么信号?-一来二去网网站!!!

一来二去网

年轻人争当“过年主理人”,传递什么信号?

2024-04-25 08:05:11 来源:百科 分类:焦点

年轻人争当“过年主理人”,年轻年主传递什么信号?

编辑:汤晓雪 来源: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: 次 发布时间:2024-02-06 09:22:16 【字体:小 大】

  近年来,人争关于“年轻人不再热衷过年”“年轻人不喜欢走亲访友”“年味逐渐淡化”等经常成为热搜话题,当过似乎表明现在的理人年轻人对过年的热情不如从前高涨,然而最近这种趋势正在逆转——据2月4日《广州日报》报道,传递如今不少年轻人开始制造自己的什信“年俗”,重新体验春节的年轻年主乐趣。例如,人争今年的当过“新中式服装”成为热门,许多年轻人纷纷购买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理人新中式服装,为自己和家人营造节日氛围。传递同时,什信年轻人开始采购适合年轻一代口味的年轻年主年货。

  年俗并非一成不变,人争而是当过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,这其中既包含传统的新年元素,也涵盖一些新理念、新风俗。在回家团圆这个过年的核心主题下,年轻人有了越来越多的自选动作。实际上,随着社会文化逐渐多样化,除了最基本的价值内涵外,年俗不再整齐划一,取而代之的是年轻人一系列个性化的选择。

  年轻人在“过年”中的这种“接管”和积极参与,在消费方面可见一斑。根据各大在线购物平台的数据显示,具有国风元素的新中式外套、春节斜挎小“龙”包等年轻态服饰,近期搜索量明显增加,成为春节前的“顶流”。另外,传统年货之一的春联也被年轻人赋予了新的玩法——无论是耿直率真的表达、谐音象形的形式,抑或是欢乐叠字的方式,都在追求自由和率性,这与传统春联形成了鲜明对比……通过这样的方式,年轻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过年乐趣,重燃对春节的喜爱。

  观察近年春节年俗的新变化,许多人将其解读为年轻人竞相成为“过年主理人”。这种说法释放了两个信号。首先,年轻人对于“过年”的兴趣逐渐回归,与此前不同,他们不再是被动参与,而是主动组织和策划。其次,随着这届年轻人逐渐成长为家庭的支柱,他们在过年这一事务中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不断提升。某种角度上说,这也意味着代际交接的发生。操办过年的责任从父辈转移到了子女身上,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变化。

  也许这正是春节的意义之一,在悄无声息中将一代又一代人融入家庭的传统谱系,也将年轻人拉回中国独特的文化构架中。正如有学者曾说,文化需要通过记忆来传承,我们不仅要在个人的现在和过去之间建立桥梁,还必须在社会的不同世代之间建立桥梁,否则文化就会消失无踪。通过一些新的年俗,年轻人在春节这个大背景下,与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在了一起。

  谁能抗拒春节的魅力呢?大家喜爱的年俗或许因人而异,但无不表达着对团圆的珍视,对新年的祈盼,以及对传统的依恋。各种风格和地域的年俗并存,共同将人们带进“春节时间”。这实际上是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文化基因,是千百年来形成并持续巩固的价值认同与精神共识。 其实,由谁来主导过年并不重要,关键的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,让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每一个人、每一代人,从中收获喜悦与成长。

  孔德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