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测试显示:减盐5%并不影响“美味”-一来二去网网站!!!

一来二去网

测试显示:减盐5%并不影响“美味”

2024-04-20 13:58:43 来源:时尚 分类:休闲

  记者 李建

  盐是美味常用的调味料,被称为“百味之首”。测试但是显示纸飞机官方下载,盐摄入过多无益身体健康。减盐相关测试表明,影响日常生活中减少5%—10%的美味盐不会对菜肴咸淡产生明显影响。因此,测试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提醒消费者,显示增强主动控盐意识,减盐养成控盐习惯。影响

  调查:“重口味”成减盐最大挑战

  提起不健康饮食,美味多数人往往会想到含糖饮料、测试碳水“炸弹”、显示纸飞机官方下载油炸食品等。减盐不过,影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《柳叶刀》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,中国人饮食最严重的问题并非含糖饮料(仅排第12位),而是盐(钠)吃多了。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醒,高钠饮食与高血压、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的关系。

  数据显示,中国人摄入的钠有80%来自一日三餐,其中食盐是绝对主力,因此厨房减盐毫无疑问是“主要矛盾”。为什么减盐这么难?是人们不知道减盐的重要性,还是不愿意这么做?

  来自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,接近70%的受访者认为减盐具有较高健康意义,超过60%的受访者认为自己需要减盐,也有接近70%的受访者正在尝试减盐。但盐是百味之首,超过50%的受访者表示减盐最大的阻碍是难以舍弃口味。

  测试:减盐5%并不影响“美味”

  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建议,成年人每日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。然而,相对于传统的饮食习惯来说,消费者对大幅减盐普遍不接受,因此,“以时间换空间”的缓慢渐进式减盐是较为可行的方式。

  经过不懈努力,过去20多年,我国人均食盐摄入量从1992年的13.9克降低到2015—2017年的9.3克,人均盐摄入量大约以年均1.7%的速度下降。尽管如此,粗略推算,实现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建议的5克目标大约还需要30年。

 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,很多消费者认为盐少了菜不好吃,但实际上味蕾对于咸味并没那么敏感。消费者测试表明,减少5%—10%的盐,不会对咸淡产生明显影响。如果大家能做到每年减盐5%,则10年之内就可实现最终的控制目标。当然,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和乐观估计,必须靠消费者身体力行以及行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。

  建议:控盐需有主动意识

 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,控盐的主动权在每个人的手中,比如撒盐和鸡精的时候少抖一下、倒酱油的时候少滴几滴。如果没有这样的主动控制意识,限盐勺、减盐调料都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。

  如果希望“减盐不减咸”,现阶段便捷且有效的办法是使用低钠盐,因为同样咸度下低钠盐比传统食盐减少20%—35%的钠。当然,肾病患者等少数不适宜高钾摄入人群,需要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。

  此外,还可以灵活使用辣椒、胡椒、葱姜蒜等香辛料,它们会刺激味蕾产生更强的咸味感受;炒菜出锅前撒盐,可以让盐留在菜品表面,而不是渗入内部,能更好地被舌头感受到。陈君石提醒,老年人的味觉感知退化,对咸味不敏感,因此更需要注意减盐;此外,鼓励食品企业研发创新,研发出更多既能减钠、口味又好的调味品。

  提醒

  别忽视身边的“隐性盐”

  俗话说“无盐不成味,无米不成炊”。食盐作为“百味之首”,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味调料。然而,盐吃多了却会危害健康。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提醒消费者,日常控盐除了烹调时注意控盐,还应该留心一些“隐性盐”。

  “隐性盐”是指酱油、酱类、咸菜以及高盐食品如饼干、薯片等所含有的看不见的盐。以酱油为例,每6毫升酱油所含钠离子等价于1克盐中钠离子的量。所以,消费者在日常烹饪中对鸡精、味精、蚝油等含钠量较高的调味料应格外注意,使用酱油等调味品时,最好用点、蘸的方式,而不是一次性将酱油都倒进菜里面。

  此外,一些加工食品虽然吃起来咸味不大,但在加工过程中其实都添加了食盐,会在无形中增加盐的摄入量。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推荐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不超过5克;青少年的盐摄入量标准为每天4克;6岁以下的儿童每天的盐摄入量要控制在3克以下;1周岁之前以每日不超过1克为好。因此,消费者购买挂面、面包、饼干等食物时,应留意标签上钠的含量,平时也应该尽量少吃这些食物。(李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