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高效化解矛盾 拆除双方“心墙”-一来二去网网站!!!

一来二去网

高效化解矛盾 拆除双方“心墙”

2024-04-25 01:05:02 来源:综合 分类:百科

市民向雅安市检察院赠送锦旗

  “感谢检察官查清事实,心墙耐心开导,高效化解了堵在我心口的化解‘一面墙’。我铺面的矛盾隔墙已经拆除并重新修好,消除了安全隐患,拆除可以出租使用了。双方”近日,心墙杨某某将一面绣着“耐心释法促和解  检护民生暖人心”的高效锦旗,送到了雅安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官手中。化解

  锦旗背后故事还要从杨某某与胡某某租赁合同纠纷案说起。矛盾

  2005年,拆除胡某某开始租用杨某某的双方商铺,双方签订《租赁协议》,心墙并将租期延长至2019年底。高效双方约定,化解在不影响房屋结构并保证安全的前提下,承租方可以装修,但在租赁期满前的1个月须恢复原貌。

  胡某某为扩大经营规模,还租用了与杨某某商铺一墙之隔的程某某的商铺,并将两个商铺间隔墙拆除,租赁期满后,胡某某修筑了隔墙。然而,杨某某认为,胡某某修筑的隔墙未恢复原貌,且存在明显质量问题,商铺不具备出租条件,要求胡某某恢复隔墙,并承担每月上万元的租金损失。

  双方协商未果,杨某某于2020年5月起诉至法院,并委托鉴定机构对该墙体是否恢复原状进行鉴定。因鉴定意见书中,未见房屋原设计相关资料及墙体拆除前材料。经法院查明,鉴定意见认为“墙体不满足原设计要求”存在问题,而案涉第三人程某某认为胡某某修筑的隔墙已恢复原状,因此法院一审、二审、再审均未支持杨某某诉讼请求。

  2022年2月,杨某某以该隔墙存在安全隐患,要求排除妨害为由再次起诉至法院,并重新委托鉴定。一审法院以重复起诉为由驳回起诉,二审法院予以维持。杨某某针对第一次诉讼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。

 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,杨某某第二次鉴定意见只能证明墙体不符合建筑规范要求,仍不能证明隔墙原状情况。但考虑到本案历经5次诉讼进入检察监督程序,双方当事人耗费大量时间精力,矛盾依然只增不减,如继续僵持将扩大损失,可能导致积怨加深,随即展开以分管副检察长包案的和解工作。

  围绕当事人争议焦点,检察官通过查阅案卷、现场走访、咨询建筑行业专业人士等,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。检察官聚焦诉求,走访社区、鉴定机构、法院等听取各方意见,多次电话或当面与当事人沟通,分析利弊、促进双方换位思考,逐步将宁愿亏损也不和解的双方劝至和谈桌上。以解决问题为导向,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,全程参与经济补偿数额协商、隔墙恢复时间及方案讨论等事宜,最终确定由胡某某分两次支付杨某某相关费用,杨某某重新修建隔墙。

  同时,检察官与出具鉴定意见的鉴定机构进行沟通,促成鉴定机构主动减收杨某某部分鉴定费。杨某某自行组织修建隔墙后将商铺出租,撤回了监督申请。

  经过与当事人20余次沟通,8次现场调查走访,雅安市检察院全面释法说理,以细致的和解工作有效防止双方矛盾激化,最终促成杨某某与胡某某达成和解,成功化解了双方的“心墙”。

  近年来,雅安检察机关在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,始终秉持“如我在诉”的理念,用心用情依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。下一步,雅安检察机关在开展“检护民生”专项行动中,将持续推进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检察实践,持续做实可感受、能体验、得实惠的检察为民。

  雅安市检察院  本报记者  李晓明